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客家服飾

    日期:106-10-13       資料來源:客家事務委員會       

     

    描述: 大襟衫

     

      客家藍衫又稱長衫或大襟衫,「上穿大襟衫,下穿大襠褲」是客家傳統服飾的最佳寫照。客家人因長期過著顛沛流離的遷移生活,所以孕育了勤勞節儉、勇敢耐苦的習性。移民來台之初,因為環境惡劣,為了求生存,男女要共同負擔起墾殖的重任,生活得非常艱苦,再加上居住地的封閉性,長時間與外界阻隔的情況下,造成了極度保守的生活方式,因此在服飾上都表現得極為樸素、節儉,色彩單調、造型單一,方便、實用、耐穿,只求蔽體禦寒而不尚浮華,磨破了就補丁,縫縫補補,傳聞這就是「客家花布」的由來。

      時境變遷,現在「客家花布」逐漸竄升為代表客家衣飾的主角,近年來時尚界吹起復古風潮,傳統的「客家花布」變得很紅,有本土服裝設計師將阿婆時代的棉被圖案拿來設計成具時尚感的流行服飾;還有藝術家將這圖案運用在法國、德國、日本等地的美術館和畫廊,讓這種有點豔麗、又帶點鄉土的客家美學揚名國際。但客家藍衫仍有死忠的客群,惟製作手藝已被大量生產的機器所取代,現在美濃只剩「錦興行藍衫店」保存最傳統、最復古的製作方法。「錦興行藍衫店」自1932年創業迄今已逾80年,鍾鳳嬌女士傳承創始人謝景來先生的縫製手藝,繼續發揚光大藍衫特色。

    錦興行藍衫店: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177號
    電話:(07) 6811191

      早期的客家藍衫,擁有耐髒耐磨的特性,就算褪色,也可以重新染過再穿,成為客家人日常穿著的首選,藍染其實是植物染的一種,以不同種類的植物為原料,染出不同的顏色,原料的植物來源有馬藍(大菁)、木藍(小菁)、蓼藍等植物,利用沉澱法萃取出水溶性原靛素Indican,製成染液的基本原料「藍靛」,經由鹼水、營養劑在適當溫度下建化成具染著力的染液,染布在常溫下進行浸染數分鐘後取出與空氣結合,藉以使吸濕附著於染布的染液氧化,由綠轉化為藍色,再透過多次晾乾、復染使顏色越趨深邃。
    現代因藍染顏料昂貴及工序麻煩,高雄市坊間已無手作藍染,然在觀光旅遊及DIY體驗活動發展下,藍染除作為傳統工藝被發揚外,也同時是個有趣的體驗活動,以及美麗特殊藝品的代稱。「高雄市花木藍客家藍染發展協會」是本市目前碩果僅存,為傳承這項古老手工布染知識與技術而成立的民間協會。

    高雄市花木藍客家藍染發展協會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卓越路17鄰51巷39弄18號
    電話:(07) 3630914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