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客家歌謠

    日期:106-10-13       資料來源:客家事務委員會       

     

    客家童謠

    「童謠」在每個族群中都存在著,它是小朋友時代的最愛,更是大朋友在成長中的重要記憶,「童謠」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退化,只會歷久不衰。「客家童謠」的詞句並無固定性,可以隨時隨地加以改變或增減,這正是客家童謠趣味之處。在台灣的客家童謠中,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唸的,即傳統的客家童謠,一種是唱的,即創作童謠。

    客家童謠主要特色為:
    ‧客家童謠的變型很多。因為客家童謠和其他童謠一樣,是用口傳的,每傳到一個縣或一個省,它的內容會改變,所以很多的童謠都是兩首或三首湊成一首的,主題相同,但是內容不大一樣。

    ‧客家童謠裡有一種童謠叫作遊戲童謠,是很多人一同遊戲的童謠,這是客家人訓練小孩子,從小養成團隊的精神。

    資料參考:馮輝岳。客家謠諺賞析

    童謠欣賞

    月光光之1
    月光光,照四方,四方暗,照田崁,田崁烏,照鵡鵡,鴣鴣鳥,叫一聲,老鼠鬼,挖油盎,挖啊出,遇到先生還過得,遇到伯公打屁股。

    月光光之2
    月光光,秀才娘,船來等,轎來扛,一扛扛到河中央,蝦公毛蟹拜龍王,龍王腳下一蕊花,拿分阿妹轉妹家,轉到妹家笑哈哈。

    伯公伯婆
    伯公伯婆 冇ㄘ雞冇ㄘ鵝,ㄘ隻鴨仔像匹婆,豬肉料像楊桃,愛吃你就吃,唔吃捱也冇奈何,請你食酒綁田螺,酒撒冇寬到,轉去寬 做得嗎?  
    註:「匹婆」即蝙蝠,「ㄘ」即殺

    火金姑
    火金姑,來食茶,嚴茶燒燒,來食萼蕉,苒蕉冷冷,來食牛眼,牛眼滑滑來食那芭,那芭還茫結子,食了會屑硬屎。

    數字歌
    一一一,松樹尾上一管筆,兩兩兩,兩子親家打巴掌,三三三,脫去棉襖換單衫,四四四,兩子親家打鬥趣,五五五,五月十五好嫁女,六六七,河背村莊火燒屋,七七七,天公落水深過膝,八八八,窮苦人家兜粥缽,九九九,兩子親家林老酒,十十十,起耙打來軟習習。

    排排坐
    排排坐,唱山哥,爺打鼓,子打鑼,媳舅灶背炒田螺,點螺殼,刺到家官腳,家官呀呀叫,媳舅哈哈笑

    嘴嘟嘟
    嘴嘟嘟,賣豆腐,嘴扁扁,賣牛眼,嘴圓圓,賣粄圓,嘴長長,賣豬腸。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