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牛埔庄生活文化館

    日期:106-12-11       資料來源:客家事務委員會       

        福安菸葉輔導區設立於民國45年(1956),輔導區域主要是福安里。在民國64-65年期美濃菸草鼎盛時期,最多曾有188戶菸農在此繳菸,與當年度另外六個輔導區南隆(468戶)、廣興(366戶)、美濃(359戶)、龍肚(244戶)、龍山(166戶)等作比較,屬較小規模。

        現有建築物是在輔導區成立以後的第二年(1957)才建成使用的。民國45-46年期,因集貨建築還未完成,第一期選在庄內天后宮廟裡進行繳菸;第二期又改到福安國小。一直到隔年建築物落成後,才有了固定的地方。福安輔導區最後一次正式進行買菸工作是在民國83年(1994);當時僅剩57戶。隔年與南隆和廣林輔導區同時遭裁併,又歸併至美濃菸葉輔導站繳菸,後僅存龍山菸葉輔導站,並於106年度結束買菸工作。

        輔導區的空間依功能分為三個部分:辦公室、大型倉庫,和收繳集貨場,有些輔導區還在一旁設置有輔導員宿舍。早期建築體主要為木架構,之後為磚造加鋼架倉庫,然後才出現了鋼筋混泥土的建築物。建築形式通常以長型L型配置,且開窗皆為橫向長型氣窗,收繳入口處通常會設置半戶外的棚架,並有大面開窗以利檢測菸葉品質。

        福安菸葉輔導站屋架型式採鋁製桁架、木架屋頂,外牆以磚造與鐵皮建成;開窗方式以長型氣窗為主,鑑定區則採大面落地窗;屋頂排水為明管,地坪材料為PC材質。現在保留了完整的鋁製桁架建築工藝美學,並利用古樸材料、現代節能科技及綠建築等設計手法,將傳統客家文化中之門樓建築、水圳、植栽等客家文化元素空間再現,期使社區居民及來訪遊客能在各個空間行走間,自然體驗與感受傳統客家產業環境與生活歷史。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