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客家人文

    日期:106-10-13       資料來源:客家事務委員會       

     

    描述: 吉祥物夜合細妹

    客家原香~夜合花

    高雄市的客家族群大部分來自高雄縣、屏東縣的六堆客家庄,少部份來自中、北部其他客家庄。生活在都會區的客家人,不像一般傳統客家聚落群居著,而是散居於這城市各角落。雖然是隱性,力量卻是無限,各行各業的佼佼者都可看到客家人的身影,為高雄市的現代化寫下輝煌的一頁。而這成功的背後,有一雙溫柔的手及慈祥的臉龐在默默支持,就是女性。

    從古至今,女性在婚姻及家庭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她是女兒、是姊姊、是妻子、是母親。農業社會的勞動女性,除照顧一家老小三餐溫飽外,還得下田耕作,協助農務,「女人能頂半邊天」,充分展現女性強韌的特質。

    隨著時代的轉變,女性開始接受教育,接受新的思維,女性不再裹小腳,不再附屬於家庭;進而追求自我成長,工作上與男性齊頭並進,打破了自古「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而朝向男女共同承擔家庭經濟。即便如此,女性仍然逃不出傳統社會對男女角色的期待,造成女性工作與家庭「蠟燭多頭燒」的狀態。

    夜合花,白天以綠皮裹著層層的夜合花瓣,就像勞動女性為躲避烈日,包裹著層層頭巾,辛勤的工作;「夜合花」,花香清淡,夜裡綻放,就像下班後卸下重擔,卸下頭巾的女性,散發出幽雅的女人香,露出溫柔臉龐,陪伴家人。夜合花,不僅是客家婦女勤勞、質樸的象徵,也代表著現代女性韌性、堅強的生活態度!

    文章出處夜合花~客家原香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