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客家景點

    日期:106-10-13       資料來源:客家事務委員會       

     

    高雄處處有客家景點,在市區內可從探訪廟宇來了解客家人初到異鄉落地生根、群聚都市的生活情景,例如座落三民區寶珠溝的高雄褒忠義民廟(三民區褒忠街114號)、寶珠溝福德祠(三民區建興橫巷5號)、右昌三山國王廟(楠梓區興昌里盛昌街143巷7號)、龍子里天公廟(鼓山區中華一路2133巷47號)、菜公福德祠(左營區菜公一路57巷1號)、鹽埕三山國王廟(鹽埕區鹽埕街54號)等。
    而美濃、杉林、六龜、甲仙等客庄內,除了三山國王廟外,還可進一步探訪客家人敬字惜字的表徵-敬字亭、已列三級古蹟的「瀰濃庄敬字亭」,更可探訪巷弄間僅存的一兩座客家夥房,如美濃中正湖附近的雙桂第林家夥房(美濃區民權路47號),仍保有半月池及化胎等傳統客家夥房的構件。如果要觀光休閒的話,那麼「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三民區同盟二路217號)除可在室內參觀文物、欣賞表演外,更可走到戶外花草叢林間享受戶外的鳥語花香,而「美濃客家文物館」(美濃區民族路49之3號)收藏豐富的傳統客家食衣住行育樂文物及體驗活動,三級古蹟「美濃東門樓」(美濃區永安路)、鍾理和紀念館等都是值得前往的歷史文化景點。

     

    描述: 雙桂第林家夥房

    【雙桂第林家夥房】

    林家宗祠是美濃最大的夥房,前有半月池,屋後有化胎。雙桂代表的意思是林這個姓氏,其門樓上方的左右,各有一個圓形的孔,入門後可看到一個方型的禾埕,與外面門樓上的兩個圓孔,正好意喻著外圓內方。從門樓外往裡面看,可以看到對面月光山的兩個山峰,形狀像是早年放置毛筆的筆架,代表著子孫勤學與博學。

     

     

    描述: 林家菸樓

    【林家菸樓】

    六十多年來,美濃菸葉從鼎盛走向式微,燻烤菸葉的工作場-菸樓,在燻菸電腦化後功成身退。這曾經遍佈月光山下,直挺矗立的特殊地景,逐漸走向廢棄凋零的命運,政府為保留文化產業的重要依據,重建兩處「樣板菸樓」做為菸葉文化保存的示範空間,其中一棟就是「林家菸樓」。

     

     

    描述: 東門樓

    【東門樓】

    巍然聳立的東門樓一直以來都是美濃地區知名的地標,從乾隆二十年,客家人推崇知識、重視教育,因此於四座柵門中的東柵門建造一座內樓,能與屏東南大武山的文筆風遙望的門樓,以期許子孫們都能成為人文才俊。歷經無數個年代,看著美濃事物的變遷,東門樓至今仍舊屹立不搖的歡迎著每位來此參訪的旅客。

     

     

    描述: 林春雨門樓

    【林春雨門樓】

    林春雨門樓起初是為了防禦異族入侵而建造的,當時居民多會利用刺竹林築成圍牆,高聳的圍牆圍繞夥房周邊,只禾埕前方的柵門供居民出入,一般柵門會以木板做門再使用磚石堆砌,有錢的人家會再加上裝飾,築上較高大的飛脊,並稱之為「門樓」; 林春雨先生在當時為美濃地區的首富,曾經種植菸草面積廣達十六甲,並且擁有十棟菸樓,當初所建門樓,現今便以林春雨先生命名。

     

     

    描述: 宋氏夥房

    【宋氏夥房】

    美濃首富的「宋氏夥房」又稱「白馬名家」,入口處刻著「東倚青山地」、「門高白馬家」門聯。相傳清光緒年間,宋氏婦人採菜返家後,將菜暫擱一處,隔日一早卻消失無縱,為了找出搶菜元凶,宋氏夫婦躲在暗處,夜裡只見一匹白馬出現,青菜被一掃而空,宋氏夫婦依白馬的腳印,尋線追到山中,雖不見白馬,卻發現一片吉地,原打算遷移祖墳至此,沒想到動土時挖到金銀財寶,宋家因此一夜致富,為了感恩,宋家興辦「吟杏書室」並加改茶亭,供往來客人使用。

     

     

    描述: 瀰濃庄敬字亭

    【瀰濃庄敬字亭】

    瀰濃庄敬字亭是由瀰莊庄民梁啟旺,為提倡文學風氣而集資創建的,以倡導敬惜字紙的文化,充分體現傳統常民生活和信仰的醇厚質樸,其以燕尾磚堆砌而成,大致可分成三層,第一層作為通風口使用,第二層用途為焚燒字紙,第三層祀奉倉頡、至聖先師與文昌帝君等神位。

     

     

    描述: 廣善堂

    【廣善堂】

    廣善堂為日治時期美濃地區儒教信仰宣講勸善的重要場所,六堆地區的儒教信仰絕大多數亦是由此為基點,向外擴展,具有重要歷史地位;其主體建築及四周圍牆仍維持日治時期的形制,工法及材料仍存,具有建築價值。

     

     

    描述: 鍾理和紀念館

    【鍾理和紀念館】

    鍾理和是台灣第一代的鄉土文學作家,小說中對於客家生活有細膩的描寫。1979年6月,由文學界林海音、鍾肇政、葉石濤、鄭清文、李喬、張良澤等人具名,發起籌建「鍾理和紀念館」,紀念館一樓於1983年8月落成,第三年興建二樓,完成今日之規模,館址座落於鍾理和晚年生活、寫作的故居美濃尖山山麓,土地由鍾理和家屬無條件提供。館中的紀念文物,除鍾理和個人資料外,舉凡台灣地區作家的手稿、著作,也在收藏之列,紀念館周圍還設有「文學步道」,清幽林蔭中可見多座石碑,上面刻有許多台灣文學作家的詩句,令人緬懷其豐沛文采。

     

     

    描述: 杉林黃家古厝

    【杉林黃家古厝】

    合興巷旁,顯眼的牌樓引人注意,這就是位於月眉里的黃家江夏堂古厝,裡裡外外展現出大家族氣勢,黃家是最早進入杉森開墾的客家族群,入口的牌樓橫批「孝友遺風」、後面為「五經世第」,兩側以書和扇裝飾,顯現其書香門第門。門前有一半圓形水塘像它的腹部,第二堂左右兩側各有一口水井則像它的一對眼睛,再加上三合院落的型式,整體觀之有如一隻螃蟹,因此,人們稱江夏堂位居於螃蟹穴。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