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客語-牛埔庄生活文化館

    資料來源:客家事務委員會       

    客語發音
    福安菸葉輔導區設立在民國45年(1956),輔導區域主要係福安里。在民國64-65年美濃菸草鼎盛時期,最多識有188戶菸農在這繳菸,同當年度另外六個輔導區南隆(468戶)、廣興(366戶)、美濃(359戶)、龍肚(244戶)、龍山(166戶)等作比較,屬較細規模。

     

    客語發音
    現有建築物係在輔導區成立以後个第二年(1957)才起好使用个。民國45-46年時節,因集貨建築還毋曾起後,第一期選在庄肚天后宮廟裡進行繳菸;第二期又改到福安國小。一直到第二年建築物落成後,才有固定个所在。福安輔導區最後一擺正式進行買菸工作係在民國83年(1994);當時淨伸57戶。第二年同南隆和廣林輔導區同時受裁併,又歸併到美濃菸葉輔導站繳菸,後來淨伸龍山菸葉輔導站,並在106年度結束買菸工作。
     

    客語發音
    輔導區个空間照功能分做三個部分:辦公室、大型倉庫,同收繳集貨場,有些輔導區還在脣口設有輔導員宿舍。早期建築體主要係木架構,後來係磚造加鋼架倉庫,然後才出現了鐵筋、紅毛泥个建築物。建築形式通常係用長型L型配置,另開窗都係橫向長型氣窗,收繳入口處通常會設置半戶外个棚架,並有大面開窗來利便檢測菸葉品質。
     

    客語發音
    福安菸葉輔導站屋架型式採輕銀做桁架、木架屋頂,外牆用磚造同鐵皮起个;開窗方式用長型氣窗為主,鑑定區就採大面落地窗;屋頂排水係明管,地坪材料係PC材質。這下保留完整个輕銀做桁架建築工藝美學,並利用古樸材料、現代節能科技及綠建築等設計手法,同傳統客家文化中之門樓建築、水圳、植栽等客家文化元素空間再現,萬望社區居民及來訪遊客能在各個空間行,自然體驗同感受傳統客家產業環境同生活歷史。

    :::
    ▲開啟 ▼關閉